close

開學已經一個月,來了一位新同學亞歌,他是巴西的職業攝影家,受聘到歐洲拍攝各國暴力現象。他年輕英俊,才氣四溢,雖是新生,平日上山下海,深入社會各個角落,到處走到處學,法文已朗朗上口。

 

亞歌給我一個網站,上面展示所有他的漂亮作品。正如他說的,攝影作品只是一張圖片,只消幾秒就看過,如果拍的不好,人們立刻就忘了。好的攝影師得考量畫面的故事性,色彩濃烈,美的表達,吸引力,特徵˙˙˙等等,全部壓縮在他按下快門的剎那間。他的作品顯然不只是一種藝術,還有他犀利的思考,速度,熱情,技術的配合。                                                                   

                                                                                       

 最近他在巴黎的國際學舍,有一場巴西暴力現象攝影展。在學校,在課堂,只要有人的地方,凡能到處,他片刻不停的打廣告推銷,班上有許多同學等不及要去參觀。                                                   

                                                                                           

 展覽當天,同學們都到齊了,我仔仔細細的看每一張照片,光線清晰的黑白照片裡,不見任何暴力,也沒有任何受傷流血之類。

 

忙碌的亞歌正在招呼同行和朋友,我逮到一個空檔,直接了當問他:「不是說暴力現象展嗎?」他快速的回答:「是呀!」攬著我到一張照片前面說:「你看,這是巴西的一個貧民窟,照片裡面的這些人,生活沒有希望,沒有人采˙˙˙,被社會體制給遺落的一群!一個政府讓它的子民這樣活著,也是一種暴力行為。」

 

他畫龍點睛,我的看法,豁然開朗。有一張照片是幾個小朋友在荒蕪偏僻廢棄工廠邊玩耍,他說:「他們可能走向發生墮落的之路!因為這是毒梟會出現處。這是環境的暴力行為呀!」

 

這讓我想到,幾天前CNN新聞報導台灣立法院又有打架事件。事起一位女立法委員邱議瑩,打男立法委員李慶華一巴掌,說是抗議他言語暴力。

 

這兩位立法委員的行為,充分表達台灣立法院的亂象,只是方法不同,都是暴力本質,五十步笑百步。殊不知他們的惡言惡行是在對小市民的民主權力施暴耶。

 

二十一世紀的文明,充斥著太多的詛咒,戰爭,強暴,虐待,飢荒˙˙˙亞歌想要透過攝影技巧,獨特思想,提醒大家,人們的基本生機被摧殘,生活原性被攪亂。

 

運用沒有暴力的影像使人思考其源由,巧妙地表達令人憎惡的暴力現象!希望藉此改善被遺落的人們的生活品質。還好我不是立法委員的腦袋瓜, 要不然就看不懂今晚的暴力現象攝影展嘍!

 

Picture 048.jpg

巴黎國際學舍

 

 

a cote a la maison 0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wang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