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t with what is right rather than what is acceptable.---- Peter F. Drucker

 高中那時候的規則,考大學前要先填好志願。考上與否都不知道,就得先想好將來要做什麼,好作填志願的依憑。

 

曾經我以為台灣就是世界,一個懵懵懂懂晚熟型的小孩,既不知天下,也不知未來,哪裡知道自己真正要讀什麼? 而且你所讀的,未必就是你要做的事。更別提人生多變的道理(Dynamic factors)?

 

我的志願以三館為原則:先填所有語文學系,希望有機會到大使館工作。再填圖書資料有關的系,也許有機會到圖書館工作(誤以為可以看許多書),最後填一些家政之類的,最糟情況,去餐館打工。

 

考進圖書資料系,非常不喜歡,自然就不想學不想念。有些同學,和我一樣,未必喜歡,還要斤斤計較分數,少數小鼻子小眼睛型的同學則找營養學分修,這種環境叫我一直想逃學。

 

逃美後,一口氣生了兩個孩子,自此與工作無緣,在家相夫教子,許多時間都花在‘廚房’裡。

 

因為泰瑞的工作,我們搬家十三次,住處一換再換,就像在大使館工作,經常要輪調工作地點。

 

當年,那年幼無知人生三館的想法,竟給我說中了。在不同時間,不同角落一一實現。

 

經常換住處,需要許多資訊,上圖書館變成我蠢三館想法中最聰明的事,我還因此養成走訪重要圖書館的習慣。

 

到了巴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圖書館紮根,打算從這兒開始認識巴黎。

 

法國國家總圖書館,又稱密特朗圖書館,設在巴黎市,收藏廣泛,離我住處近,很快變成我的書房。

 

第一次到密特朗圖書館時,不知如何進入,因為此館沒有大門,南北兩架超大型手扶梯,將不同方向來的人們,導入地下三層閱覽室。

 

地上有四棟類似書本半翻開模樣的大樓( Four unfold books model),筆直聳立約一百公尺高,非常搶眼。中庭有一人造叢林,約一百多棵大樹,軟化與美化四棟大樓的鋼陽氣氛。

 

圖書館約有一千三百萬冊藏書,舉凡科學,文學,社會學,磁碟,期刊,雜誌應有盡有,存放在四棟大樓,大之間有玻璃迴廊從底部相連。 底層三樓皆為閱覽室,我經常加入莘莘學子,在此k書。

 

來此我總是找個安靜的角落,獨占一張大桌,攤開所有書本,雜誌,讓自己面對只有文字,沒有聲音的小小世界,這是我的秘密人生。

DSCN3189.JPG

DSCN3164.JPG

圖書館像不像翻開的書本?森林般的中庭在地面以下三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wang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