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nation's culture resides in the hearts and in the soul of its people.   Gandhi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先翻閱了好幾本文化歷史書籍,有英文版、中文版,每一本都大同小異,提到美國的民主政治是美國文化的基本,多元種族共存組成一種特有社會文化,資本主義的價值文化˙˙˙,我再講下去你一定會睡著,因為我一看這類書就不停點頭,不是我贊同,是太無聊了,不得不打瞌睡啦!

我認識一位歷史學家,非常喜歡美國,卻口口聲聲說,除了波士頓,美國沒什麼文化,我常說是不是阿扁突增台籍研究員,把歷史學者的品質都給稀釋了,竟出此言,美國的文化不是像中華文化數千年,也不適用時間的長短來定義,它是一個新興國家,幅員廣大的國家,他的文化多和地理環境有關,和歷史有關的只是幾個定點,而且也不過兩三百年,波士頓最具美國文化,就像是說中國北方代表中華文化,是這樣嗎???所以我從最基本的平頭百姓問起,歸結起答案,人們對美國文化的看法很一致,不過是人民有充分自由,怎麼過日子自己決定。

也因為如此,所以有許多自發性的「點」的文化,尤其教育制度灌輸學生尊重他人,逐漸地什麼東西都可以存在,只要不犯法,都可以接受,久而久之,累積成一種現象,又稱文化,像是好萊烏電影工業形成的一種文化,大西部養牛業的農業文化,佛羅里達度假休閒文化,東岸大城的都會文化 等等。至於「一致性」的文化,通常是由立法或宗教力量所形成,像是每個人都有基本人權的觀念,形成注重人權的文化,星期日叫禮拜天的宗教信仰,每個人滿18歲可以投票的政治權力文化等等。

千萬不要井蛙反應(STERO TYPE):不是說白人很高嗎?聽說紐約很多黑人、波士頓比較像美國(那費城怎麼辦?)、佛羅里達沒有文化、德州很多牛仔、好萊烏很多明星,這類的說法會讓人笑掉牙。

請注意,美國文化是由美國人造成的,多數美國人特別爱好自由,尊重別人生活方式,所以如果用非學術定義,美國文化真的很在乎平常心,很生活化,就是在民主政治保護下,每個人正在過他愛過或他選擇的生活,和世界各地的人們,心理所想類似,唯一的不同是它的地理位置,及其上的各種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wang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