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彈列車停靠德國法蘭克福,我在此站轉接普通車去海德堡,探望思念已久的方教授和師母,方教授是海德堡法國文學博士,在城郊的一所私立學校教書,十幾年前我旅居海德堡時,他在我上的語言學校兼差,我跟他學德文和歷史,受益良多。

 

本來不想要通知他們,突然冒出來拜訪,讓他們嚇一跳,反正他們老說我,個性很調皮,想想太多年沒見了,不知道他們現在是什麼情況?還是先打個電話嘍!教授的聲音聽起來很成熟和從前ㄧ樣,他說:「一直惦念著妳,很希望再見到妳。」

 

在海德堡下了火車,約六點鐘,天已全暗。教授去年退休後,搬到城外的一個小鎮,所以我得轉接一班公共汽車,然後再走路三十分鐘,他建議我下公車後,搭計程車比較好。

 

當年我住在海德堡市,可以大街小巷無速限的四處衝殺,現在我的德文忘光光,路標看不懂,又得快速火車接普通火車,再接公共汽車,加上走路才能到教授家。唉!路途遙遠,又時不我予,莫怪好漢不提當年勇,其實是不敢提吧!

 

 久違的海德堡,仍是寧靜可愛,充滿文化氣息,遠處海德堡皇宮(Heidelberger Schloss),雄據一方,俯瞰四野。山坡下的內克爾河(萊茵河的支流之一),清流波淌,穿越海德堡。


 河上古老的舊橋(Alte Brucke),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是內克爾河上的第一座石橋,橋頭上有兩座白色圓塔,塔上幾近黑色的尖塔,筆直高聳,氣勢威武,守衛著海德堡城的進出。許多明信片上的海德堡,都是取自此景。

 

其實這兩座圓塔,原是陰暗的牢房,外型挺好看,像是一堵豪華大拱門,聳立在橋頭,又靠岸邊,地理位置優勢,成為中古時候的正式城門。

 

巴洛克風格建築,沿著內克爾河畔一排排的呈現在眼前,很有畫意!有一種經歷時間洗禮過的藝術感。

 

 

海德堡已有千年歷史,著名的海德堡大學,在古城中間,散佈活潑青春氣息。古樸和新興,攪混參雜在那些歷史悠久的老街和舊建築裡。

 

現在是一個經濟繁榮的中部大城。石坂路兩旁的商店,裝潢著年輕人喜歡的設計,賣的是最新潮的東西,充滿著熱情活力。街頭藝人表演,帶來許多喧嘩,引人興趣。

 

在一家露天咖啡店坐下,望著行人,你來我往穿梭,一種歐洲專利的享受。能和學習對象方教授和師母,一起品茗香醇的咖啡,放眼海德堡的小山,流水 ,故跡,舊街,教堂,賣藝人,年輕人,我對師母說:「這麼富有氣質的景觀,真希望經常來此一聚」,她說:「贊同,我好高興再看到你!」

 

我也是好高興看到方教授夫婦,她們是一對性情中人,對我的關懷,常常是一些很平常的小事,卻大大溫暖我心。


 她曾告訴我:「交朋友時,不要被一個人的附加價值誤導,先去掉他的名銜,財富指數;看一個人的本值---也就是性格,脾氣,價值觀 」方教授也說過:「人生的附加價值,存在時光的流程,只有本質存在人的內心層,存在時光流程的東西,終究隨時間流逝而消跡。」

 

這些簡單的道理,成了我做人,交友準則,影響我一生幸福,我幾乎沒有一天不想到他們。

heidelburg.jpg

德國最有氣質的城市--海德堡

Picture 285.jpg

德國鄉間環境優美靜逸,彷彿在夢境

Picture 2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wang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