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泰瑞提到一件有關老爸的事不禁莞薾,他說有一回他陪女兒玩耍,玩累了他坐去沙發休息,剛巧老爸在一旁看報,泰瑞和他沒什麼話講,順口隨便說說 :「我女兒真可愛!」 沒想到我老爸竟然回他:「 你女兒比起我女兒差遠著呢!」泰瑞說他不知怎麼接下去,他女兒不正是我女兒的媽呀!

我差點沒笑壞了,是的,我老爸就是這麼疼我,在他心目中我生的孩子都比不上我!泰瑞常說:「你老爸愛你真的是沒話說!」這也是我一直想寫一些老爸的故事,好抒發我對他的思念並表達我對他的感恩。

 

泰瑞也是個好爸爸,兩女兒經常跟我說她們好愛爹地,她們的對象一定要像爹地的性格和人品,如果有爹地一般高就更好。

 

我為泰瑞高興,女兒對他這般心服口服,只是我看到他對女兒的愛是從不同的角度,尤其在我們巴黎旅遊的許多小事上特別明顯。

還記得在巴黎時候,儘管已經登過著名的聖心院,艾斐爾鐵塔,拉法葉頂樓,幾個看市景最佳高處。搞不懂平日不愛走路的泰瑞,竟要求到夢帕娜大樓附近散步,順便上大樓頂層,再一次登高望遠。

 

因為一整學期在巴黎消遙,沒像從前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鉅細靡遺的照顧他,心裡還真有點過意不去,處處依他,誰叫我天生好太太,恨高處不勝寒,仍然乖乖登上快速電梯直達第五十六層,與他一起觀望整個巴黎的景色

 

泰瑞想去一家叫若棠達 (Rotunda café)的餐廳,嚐熱可可,看熙攘行人。他今天很不一樣哦!向來粗枝大葉,生活刻板單調的工程師,什麼時候興起這種閒情雅致,願意當一品大閒人?八成是浪漫巴黎的魅力,巴黎經常有改變人思考方式,生活習慣的故事,至少電影是這麼拍的。

 

若棠達位在夢帕娜商業區的一個繁忙十字路口一角。泰瑞向侍者點一客熱可可,我要一壺綠茶。他怡然自得的說:「此趟巴黎遊學很值得哦!」怎麼說呢? 他繼續:「才一學期你和房東,店員,服務生侃侃而談,最可貴的是你過的很滿足。」

 

因為我體會到,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被時間空間限制,每個人皆是自己獨一的生命,即使是父母子女夫妻之間,祝福與祈禱是僅剩的,也是我和所有人的真正關係。

 

在巴黎的喧囂熱鬧中過一種寧靜,沉潛的日子。這種單純的時光,教人客觀,讓人看清楚煩心的紅塵俗事,遠離綁鎖,享受自我,神色自然喜樂滿足嘍!

 

「你說的好玄喲!」泰瑞抗議:「遊學變成自我探索似的。」我說:「當然不是,遊學是純粹學習,剛巧又令人放達,總可以吧!」

 

其實我想說的不過是,巴黎這浪漫的大城市裡,人們可以從中學到很多。也許失落者變得更墮落,浪漫者變得濫情,在同一時間裡它也製造許多偉大的詩人,哲人,畫家,政治家˙˙˙真正認識自己,了解巴黎的人,善用其市,一定會在經歷上,精神上有很大收穫。

 

就在愛吃的泰瑞說:「我比較在乎飲食上的收穫啦!」侍者端上綠茶,熱可可。

 

盛茶的壺和杯很漂亮,引我們注意力的是這道地的熱可可。

 

原來餐廳師父把大塊高濃度巧克力,溶化成液態,呈濃稠狀,裝置於一個很小巧的杯子,同時附上一大杯滾熱鮮牛奶,還有幾顆造型可愛的方糖在小盤中,給嗜甜的客人。

 

泰瑞把整杯巧克力都到進牛奶中,試一口,一副悟得靜中趣。他說非常夠味,表情就像女兒芸芸形容她愛上熱可可的原因;有一種單純快樂的感覺。

 

對熱可可的反應模樣,和女兒表情很像,不知是芸芸影響了他,或是他潛意識的認同,父親女兒之間愛的牽繫,此時此刻變得如此深刻,像熱可可一樣的濃。

 

曾經他精心設計一套讓她們獨立,興奮,又具紀念性的畢業禮物:巴黎往返機票和一星期的住宿,行程內容任由兩女兒自己策劃。回來後芷芷,芸芸經常提起這是她們永遠不會忘記的美好經驗,尤其是夢帕娜觀望台,和若棠達的熱可可,她們敘述時,神情總是回味無窮。

 

泰瑞得意地說:「此行一定要上夢帕娜觀望台,一定要嚐嚐熱可可,因為芷芷,芸芸大力推薦。」

 

我很高興女兒在巴黎玩的開心,也只記得她倆玩得很開心。倒是平日不重細節的泰瑞,把孩子遊巴黎時,特別偏愛的經驗,牢記在心裡,這是他愛女兒的方法之一,欣賞她們,傾聽她們,注重她們在意的事。

 

這讓我想起多年以前,我和父親一同上超市採買東方雜貨的印象。回到家後我提到中秋節快到了,竟然忘記買月餅。老爸說月餅很難吃,沒買也好。我說不巧我特愛吃月餅耶!

 

隔天我回到家哩,看到茶几上一盒月餅,心裡暗喜問:「是誰送來的呀!」沒人吭聲,隔了一會兒,那慢條斯理的老爸說:「我買的」,驚嚇不只一跳,旅美後爸已不開車,他怎麼到中國超市呀?

 

老爸得知女兒喜歡吃月餅,竟然走路上超市掕一盒回家。從我家到中國超市約有八公里,來回至少十五公里,老爸愛女兒的心情可見一斑。

 

西方國家爸爸們對子女的情感表達,非常直接。中國男人表達對兒女情感,多半含蓄隱約,卻是如此厚實深刻。

 

我在泰瑞的熱可可上,看到自己爸爸買月餅的心情,他們藉著食物來表現對兒女的愛,經由熱可可和月餅的微不足道,繞個彎兒,溫吞吞的串連心窩。父愛魅力,叫我感動。

 

我們喜歡若棠達的地點,窗外熙攘的巴黎客,特意的打扮,匆忙的步調,摩托車飛馳,汽車,巴士揚長而過,好一幕大都市景象。

 

眼光仍在窗外,泰瑞下結論:「這就是為什麼巴黎人需要喝咖啡,嚐熱可可,因為他們身處其中,反而沒看到這些景象,當他們坐在咖啡店,才能感受到他們久違的巴黎市。」

 

我應和:「是呀,寫田園交響曲的人是貝多芬,不是農夫;欣賞巴黎的人多半是外來客。還好法國人不笨,大街小巷咖啡店門口一定板擺放桌椅,讓那些因熟識而生銹的人們,偶爾坐下,再次領會巴黎。」

 

看著泰瑞,我感覺空巢讓他對女兒許多思念,藉著走訪芷芷,芸芸喜歡的地方,可以再次感受到他和孩子之間的交集。

 

他抗議:「別瞎猜,我就喜歡喝熱可可」,我似乎又聽到老爸說:「 不打緊,我愛走路。」

 

唉!就像那些沒想要歌頌田園景致的辛勤農夫;那些身在其中,卻忘記欣賞的巴黎人;愛孩子的父親時時刻刻在做,或許忘記提起,或許不去多說,只有靠作子女的歇歇腳去領會了。

 

臨走他要求侍者幫我倆合照一張,不經意地冒出一句:「要秀女兒,我來了若棠達。」我望著他微微笑,心想芷芷,芸芸和媽咪一樣,我們都有一個好爸爸哦!

 

若棠達的一杯熱可可,滿溢出兩位爸爸的許多溫馨和愛心,任誰都會想嚐一嚐。


written in memory of Dr. Ko and in celebration of T. Wang, happy Fathers day!


 

IMG_3427.JPG

享受高中畢業禮物---參觀羅浮宮

IMG_3279.JPG

 享受高中畢業禮物---逛巴黎

 

IMG_2425.JPG

享受高中畢業禮物---羅浮宮午餐,簡單方便省時,還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IMG_2193.JPG

享受高中畢業禮物--遊巴黎歌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wang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