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ipei, bali 178.jpg

在旅行中我得有機會接觸不同文化、各行各業人們,不同國情人情組成的異國風情非常有趣。

 

在印尼巴里島的suly渡假別墅裡,溶在一群大孩子的天真自然中,我有一段終生難忘的假期。

 

這所建教合作的旅館附設了一所免學費高職,條件是學生得在這做維護、清理旅館的所有事,有點像半工半讀。讓那些想上學卻沒法付學費的孩子,借勞力換取學習機會,我覺得這主意好極了。

 

一群來自鄉下,家貧志不貧的青少年,非常珍惜學習機會,除去值勤的清潔打掃,洗菜煮飯,認真唸書,競競業業,服務周到,生活充滿了希望,客人也稱讚有加。几次和他們聊起,孩子們都很慶幸能繼續升學,只是他們的謙卑,有時過了頭,問起他們將來想做什麼?  他們老說:沒錢不能做什麼?


taipei, bali 255.jpg

 

 我總是強調:「比較窮,並不比較差,要謙虛但是不需自卑,生活需要的金錢有限,生存需要的是不斷的學習。」

 

許多落後地區常見到的一種令人反感的現象,就是年輕人因經濟環境、社會環境比較不好,被殘酷的傳統價值,歸列成條件差,久而久之自己也定自己為條件不好的人。

 

常對他們解釋,不是每個人的爸爸都是總經理,不會每戶都是有錢人家,人的價值不是這些外在條件,最神聖的人都沒有背景,有智慧的人也不以條件看人,偉大的特蕊莎修女唯有的是一顆”助人之心,你會羨慕生活有意義的人,至於那些有錢人,人們想要像他們一樣有錢,沒有人想要是那位金主耶!

 

我說孩子們呀,脫貧要先從心理開始,不要介意它,再從學習中建立信心,日後自助助人,不要讓世俗的條件枷鎖。 他們大蓋認同我的說法,見到我就微笑,對我更加關照,有一晚我頭痛,幾位女孩們都來我房間看我,甚至要煮薑湯給我治病。凡擱在門外的鞋子,逢下雨天,一定有人幫我放進屋內,好周到,她們的心意令我感動,這也是我在這裡很開心的主因。


taipei, bali 074.jpg

 

高職的負責人說這學校是由Bali Global 基金會為提高邊遠地區清寒子弟就業機會,與渡假別墅合作成立的,才實施三年,創業惟艱,什麼都缺,什麼幫忙都會對這些孩子有助益,尤其英文讀物。

 

想到這群想學英文,想要工作,希望未來能改善家庭環境的孩子們,因有限的資源,從頭到尾就只有一本英文課本,死讀死記,不得其道,很可惜。我告訴负責人我回到美國之後,會把女兒小時後的英文書籍寄給他們的圖書館,一則物盡其用,順便給這些孩子多點英文讀物。我同時通知眾親友,幫我留著不再用的英文書給這學校。


在此也呼籲網友們,如果你有巴里島的旅遊計畫,訪烏布這文化古城時,下褟在Suly Resort,不但可享有貼心服務,旁有秧秧稻青的梯田,對面是全城最有名的烤豬飯,還無形中幫了這群年輕人一個 小忙,一定要住這家別墅旅館喲!


 taipei, bali 201.jpg

這是我的房間,寬敞舒適


taipei, bali 235.jpg

房間外面是屬於自己的庭園,休閒還可以上網


taipei, bali 259.jpg

非常有味道的別墅


taipei, bali 218.jpg

看表演兼同樂



taipei, bali 242.jpg

上印尼美食課


taipei, bali 252.jpg

餐廳一景


taipei, bali 037.jpg

訪咖啡和可可農場,圖片是成熟的可可


taipei, bali 108.jpg

好青好特別的梯田


taipei, bali 121.jpg

有人雨中漫步,也有人Dancing in the rain,我可是雨中騎腳踏車欣賞鄉間喲!太酷了,連我都羨慕我自己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wang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