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聽到有人過1520週年慶,或者金婚,銀婚之類的,腦海裡就會浮現一張某某老先生和某某老太婆合照的相片。

 

曾幾何時,我自己也成了那張相片的女主角---某某老太婆。因為今年我和泰瑞慶祝結婚二十五週年,現在社會上分分合合,吵吵鬧鬧事不斷,我們不得不同聲說:「 “好可怕”竟然我們能夠互相容忍25年這麼久耶!更可怕的是我們都很老了!」我總是強調本人結婚特早,大嬸而已,還未到老太婆階段。哈哈!沒有女人願意認老!

 

一位老美朋友的兒子和媳婦,今夏調到香港任職,我遊香港時,他們兩很開心有客自故鄉來,帶著小兒子來看我。他們對三歲的兒子說我是grandma 的朋友,沒想到這小美國人在托兒所學了中文,既然是grandma 的朋友,又是東方人,自然得稱呼我婆婆。我的媽呀! 叫我grandma 至少四周中國人聽不懂,這婆婆一叫,我不得不認老!美國小孩說中文,超可愛,可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我因為是全職媽咪,大半輩子跟在孩子後面走,他們學東學西,我也跟著認識東知道西,他們上了學後,全是美國那一套,對我而言也是新的世界,開始當他們的影子,跟著他們一起作息,發現年紀長,未必懂得多,尤其在美國,我經常在下問。說真話留學生活只有知識上的學習,對美國文化和價值的認識很有限,真正生活其中,才知道自己根本是一等一的外國人,我開始和孩子同步學習,吸收美國文化上的優點(當然也一起吸進一些遺憾),所以心態上一直覺得和孩子像同學,像朋友,忘了自己視茫茫, 髮蒼蒼, 齒牙動搖!

 

時間不停留,沒有人不會老,你要怎麼個“老”法? 你要怎麼接受“老”這件事比較重要,至於你老或不老,由不得自已。

 

最近有則新聞報導某大學畢業典禮上的畢業生代表竟是一位高齡九十的老太太,他致詞時談到,她從小就想上大學唸書,這是她的夢想,只是當她高中畢業後,家裡很窮不但沒有錢供她學費,還需要她工作幫忙家計,几年後她結婚了,生了孩子,忙孩子忙照顧家,上大學唸書愈來愈不可能了,她先生知道她的心願,總是安慰她,等孩子長大,離開家後,你就可以重返學校。

 

她認真教養女兒,勤儉負責,終於把女兒帶大,好不容易以為可以重返學校,卻因為女兒結婚後生了四胞胎,他不得不投入幫忙,她開心認真的作個好幫手,直到孫子也長大了。就這樣她和老公都老了,四年前老公先走一步,喪禮上女兒獻上一個禮物,說是父親和她們一家要送給她的禮物,打開一看,竟是一筆大學學費。原來他先生離世前告訴了女兒,她媽媽的夢想。爸爸和女兒都認為媽媽一直為家負責任,她應該做自己夢想的事了,就這樣她開始申請進大學唸書。

 

她提到人生是過程,當你“老”時,就表示你曾經“過”了孩童時候的自由自在,不管人間世事的日子,“過”了天真無邪,青春豪放的年輕時光,“過”了成年時候,擔負責任的磨練,如果你都有珍惜這些時刻,盡心、盡自已一力,“老”就表示你活過人生,“老”是一種“生活”的證明呀!當你認真活過每一階段,還有夢想要追求的話,“老”就更棒,重新開機,“老”成了另一種美,不是美麗的美,是高貴優雅帶皺紋的美,慢慢地,隱性地繼續走人生,所謂的Aging Gracefully。

 

真是一個溫馨美好的老人故事,我想到人生有夢最富,不論任何年紀,繼續努力去圓夢,老也會有其美妙之處,雖然有點自我安慰,前述的這位老太太不就是最好的證明,這也是我和泰瑞去埃及慶祝25 週年的原因,因為我家泰瑞一直以來的夢想,就親睹金字塔,終於我們結婚很久以後,經過許多折騰,我們“老”了,我們也看到金字塔了!

 

當有夢可做時,當夢想成真時,“老”,我 願意!           

 

 

Written in celebration of 25th anniversary and thank Terry for having a dream not too big . So we made it in time!

 

2009_egypt 8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wang1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